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张石宝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15日,张石宝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挂牌成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昭通市副市长夏维勇,鲁甸县书记张洪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张石宝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

 

张石宝专家工作站揭牌 

  揭牌当天,廖雷青一行在鲁甸县委组织部部长杨梅、副县长张金鸽陪同下考察了张石宝专家工作站设站企业(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独蒜兰种植基地。该公司已经发展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蒜兰人工种植企业,与张石宝研究团队在药用独蒜兰的种质筛选、品种选育、种苗繁育、生产栽培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合作。 

 

组织部部长杨梅、副县长张金鸽陪同调研 

  夏维勇、张洪坤陪同廖雷青一行参观了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种苗生产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廖雷青介绍了昆明植物所和张石宝专家团队的相关情况,两位领导感谢廖雷青对昭通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期望以专家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加强专家对企业的技术支持,在鲁甸把独蒜兰产业逐步建设成以专家团队加农业种植企业加中药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为一体的合作模式。 

 

张洪坤陪同调研 

 

夏维勇陪同调研 

  据悉,张石宝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是2022年获得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站批复。张石宝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独蒜兰资源的收集、保育和开发。独蒜兰属全世界有二十余种该团队已经收集了世界上超过90%的种质资源攻克了独蒜兰种子萌发、种苗快速繁育和生产种植技术难题。独蒜兰和云南独蒜兰被《中国药典》收录为“山慈菇”的基源植物。药用部位假鳞茎被称为“冰球子”,富含菲类、联苄类和丁二酸苄酯苷类等物质,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护肝等功效,用于治疗割伤、肝脏、前列腺等疾病。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