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世界秋海棠分类及系统》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15  |  作者:刘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陈文华、彭华、黄素华和刘振稳所著的《世界秋海棠分类及系统》因其独具特色的排版格式,精致优美的植物图片,丰富详实的内容描述,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全书对迄今世界秋海棠1925种的园艺种进行了系统分类处理。基于分子证据并联合形态学、地理学和生态学等学科系统分析了秋海棠科48个属和14个亚属的1925种秋海棠的系统特征,对105种秋海棠属植物及其外类群叶绿体基因组进行分析,获得了一个支持率极高的系统发育树,对原各片段定位不准的分支重新界定。在该书中,亚属被首次强调和进行了系统性地订正,并附上了形态和生境插图,所有的种上等级也均被处理为单系类群,补全了该类群分子研究的空白,方便了国内外学者对该类群的研究。 

  《世界秋海棠分类及系统》对其中的多个物种进行了系统的修订,填补了世界秋海棠研究的空白,方便了该类植物的保护和利用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的研究,对园艺品种的开发提供了指导作用。 

 

  图1 《世界秋海棠分类及系统》封面 

   

  图2 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