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第19届公众科学日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5-15  |  作者:李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探寻种子的神奇力量、识别毒蘑菇、发现为人知的秘密、体验植物化学的无所不能……5月13日至14日,中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观世界 面神奇为主题的第19届公众科学日圆满举办。活动中公众通过云游场馆、云听科普报告、现场互动、趣味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启了一场“神秘的植物探索发现之旅”。

 

  在探寻种子的神奇力量活动中,小朋友戴着护具、手提篮子,体验了在野外采集稀有、濒危种子的工作;近距离观察了猴欢喜、木蝴蝶、葫芦树(炮弹果)、枫香树、黄檀、相思子(相思豆)等实物种子,并且亲手制作物种条形码手串。 

 

 

  活动期间,公众还跟随科研人员一起领略真菌王国,了解毒菌识别的金标准,避免成为菇勇者;近距离了解植物世界里隐藏的“小不点”——苔藓植物;观赏植物界的“大熊猫”兜兰和二级保护植物独蒜兰的美丽姿态。 

 

 

 

  活动当天公众还通过线上打卡、线下探秘的形式在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一边欣赏形态独特的葱属植物,一边通过完成探索任务的形式获得相应的活动奖励。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美誉,14日的线上直播中,草木百兼馆的咖啡杯测师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了云南小粒咖啡的魅力;走进独蒜兰种植基地了解独蒜兰的种植故事;近距离云参观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云科普报告中,科研人员为大家科普了植物多样性背后的故事;植物基因编辑知识;带领大家了解无叶无根的寄生植物,如何寻找寄主。 

  在微博举办“科学冲刺 为你而战”科普竞答活动,昆明植物所与10家科研院所连麦,以在线答题直播的形式展现跨界科学互动。 

  本次活动直播由云南网承办,直播观看量达110万人/次。活动期间还得到了中央级媒体和地方媒体的报道。 

  昆明植物所近年来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良好地践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助力科普事业发展,打造新时代发展的“科普之翼”。 

  13日直播回放链接

  14日直播回放链接

[video:昆明植物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1]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