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86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3-05-10  |  作者:向正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第86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授Million Tadege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Jeremy Dale Murray博士,本次讲坛由昆明植物所郭晗研究员主持。

  Million Tadege博士毕业于瑞士的波恩大学,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授。其课题组通过整合正向遗传学,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研究豆科植物调控叶片径向发育的分子机制;Jeremy D. Murray博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植物如何与根瘤菌相互作用来固氮,发现了结瘤所需的细胞分裂素受体,揭示了生长素在根瘤菌侵染中的作用,发现了形成细胞内侵染结构所需的蛋白复合体 “infectosome”,多年来聚焦可持续性农业及世界食物安全问题的研究。 

 

学术报告 

 

Tadege博士作报告 

  Tadege博士报告的主题是“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the control of leaf blade expansion in Medicago truncatula and Nicotiana sylvestris,其中提到的在豆科与茄科中均功能保守的STF及其一系列互作蛋白通过级联调控局部细胞分裂素水平来最终实现正常的叶片径向发育。 

 

Jeremy Dale Murray博士作报告 

  Murray博士报告的主题是“The Ins and Outs of Nitrate transport in Legumes”。在植物体内,硝酸盐的吸收和转运过程是复杂而重要的,需要多种蛋白质、转运体和信号途径的参与。Murray博士发现NRT1.1s蛋白可以区分硝酸根离子和氯离子,从而影响植物对硝酸根离子的偏好。NR1.1s当环境中没有硝酸根离子时,它们负责维持植物中氯离子的水平。此外,NRT1.1s蛋白能够促进或抑制硝酸根离子的进出,但只在硝酸根离子浓度极高时才会产生影响,这些发现对植物生长发育以及农业和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环节,到场师生就Tadege博士Murray博士的报告内容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听众受益匪浅。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