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3-04-24  |  作者:杨娅娟,蔡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20日-22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国家野生植物库”)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上海举行。国家野生植物库共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3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辰山植物园联合主办。

  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胡永红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处长杨明肯定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重要作用,并针对国家平台的运行维护及响应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抓好建章立制,强化资源和数据的汇交,提升资源质量;二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规范研制;三是强化战略研究,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决策提供支撑;四是注重青年人才,特别是分类学人才的培养。 

  国家野生植物库11个共建单位围绕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运行管理、资源增量、服务与共享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就国家库和各参加单位运行维护、共享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明确了2023年度的工作重点。国家野生植物库负责人李德铢研究员在总结时强调,国家库各参加单位要注重并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1)进一步夯实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系统收集和完整保存的基础;2)努力实现种质资源高水平的开放共享;3)大力加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人才队伍的建设。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辰山植物园和上海植物园兰科、杜鹃花科、蔷薇科等种质资源圃或特色专类园,现场学习和交流专类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共享服务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