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首届杜鹃花展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4-18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5日,以“杜鹃漫道堆锦绣 绿水青山沐春风”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届杜鹃花展顺利结束。本届花展从35日开始,至415日,为期50天,花展地点主要在昆明植物园内的羽西杜鹃园。 

 
 
 

盛花期的羽西杜鹃园 

  本次花展共展示了70余种中高海拔的杜鹃花原生种,其中有大白杜鹃、云锦杜鹃、羊踯躅、马缨杜鹃、红马银花、长柱睫萼杜鹃等20种杜鹃盛放。此外,本次花展不仅展出了200多个园艺品种,同时展出了昆明植物所自主产权的10余个杜鹃花品种,杜鹃园被多姿多彩的杜鹃花色所装点。

  

  

  

  

  羽西杜鹃园里的部分杜鹃花:1. 马缨杜鹃Rhododendron delavayi2. 露珠杜鹃Rhododendron irroratum3. 睫毛萼杜鹃Rhododendron ciliicalyx4. 大白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 

  花展期间,昆明植物园推出了丰富精彩的科普活动,成功了举办了“SCA科普讲坛——杜鹃花科研保育及文化观赏价值系列讲座”,一共开展三期,分别为马永鹏研究员的《中国杜鹃花属植物的资源利用与保护》、魏薇助理研究员的《家养杜鹃花的栽培与养护》和施银仙助理研究员的《以杜鹃花为代表的云南以及世界食花文化概览》。同时,在羽西杜鹃园休息小平台,开设了杜鹃花历史文化科普展,并展示了云南省农科院自主培育的高山杜鹃品种,为花展增添了气氛。在“三八节”当天,还有全体女性可免费入园(不含扶荔宫)的福利大放送。

  

马永鹏《中国杜鹃花属植物的资源利用与保护》 

  

魏薇《家养杜鹃花的栽培与养护》 

  

施银仙《以杜鹃花为代表的云南以及世界食花文化概览》 

 

花展期间的游客 

  据悉,杜鹃花位列中国三大野生高山花卉之首,也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国际著名的观赏花卉,西方有“无鹃不成园”的说法。中国是杜鹃花属的起源与分化中心,有着最丰富的杜鹃花种质资源,达600多种,其中410种为特有种。云南的杜鹃花共310多种,其中70余种为云南特有。杜鹃花在有花植物其他类群中都无可比拟,包揽了人们可以用来描述花色的所有颜色,白居易不禁赞叹“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杜鹃花研究在国内一直处于前列,尤其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的杜鹃花综合保护研究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

  

流光溢彩'Liuguangyicai' 

  

红晕'Hongyun'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