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研究生安全教育暨澄江抚仙湖研学主题活动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条件保障与后勤处  |  发布时间:2023-04-18  |  作者:研究生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研究生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的意识,以及丰富研究生学习和生活,4月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联合条件保障与后勤处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暨澄江抚仙湖研学主题活动”。在所研究生120余名前往玉溪市师范学院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抚仙湖参加。

 

活动合影

  途中,参加人员在条件保障与后勤处的带领下进行了消防安全相关基础知识的学习。条保处提醒大家宿舍用电要注意安全,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预防火灾发生。条保处还为大家展示了灭火毯、防烟面具、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判断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在消防安全中要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防范于隐患。 

  

车内消防知识学习 

  到达玉溪市师范学院后,参加人员分为三组参观了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的网络安全教育基地、实验室与国家级综合靶场和大数据安全运营中心、电子政务云应急保障指挥中心等。讲解员从一个网络安全的短片将大家带入网络世界,从网络安全发展史、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案例为大家阐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参观 

  参观结束后,玉溪市师范学院教师邢志锋以“网络诈骗手法及防范手段”为主题进行讲座分享。介绍了骗子使用的主要诈骗手段以及如何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的注意事项。同时,还以真实的案例为背景,模拟犯罪分子是如何仅从手机号码就能获取受害者的全部真实信息,最后从中获利的全过程。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通过参观和讲座学习,参加人员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 

  

讲座分享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