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乌全球葱园共建五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中亚植物多样性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分类室、植物园、植物学会  |  发布时间:2023-04-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14日至15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全球葱园共建五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植物学会主办,昆明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中亚生物多样性联合研究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植物研究所分子系统学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中乌全球葱园共建五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中亚植物多样性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中乌双方进一步探讨了全球葱属植物保护与中国-中亚植物多样性研究。本次学术交流会是昆明植物所在后疫情时期全面重启中亚各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双方表示要持续不断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环境和生态领域的挑战,为国家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14日的纪念活动中,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院士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贺葳分别致辞,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主持活动。 

 

与会领导及嘉宾致辞 

  2023年是中乌全球葱园建设展览展示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与会嘉宾一道参观见证了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五周年的建设成效,并合影留念。 

 

参观葱园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目前已收集保存有葱属286个引种号、近130个分类单元,食用和观赏类葱属植物30个分类单元。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一直以来备受主流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成为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助力昆明市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的重要案例,目前已成为公众欣赏、了解葱属植物艺术外貌,科学文化内涵的重要科普展览展示、教育基地。 

  14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中亚植物多样性学术研讨会”是中乌两国从事植物多样性研究科学家交流思维碰撞的舞台,会议以“中国-中亚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为主题,各位专家代表分别从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与塔什干中心建设概况、中亚植物多样性保护和中亚特有植物系统学及生物地理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度交流沟通,为未来中国-中亚地区开展植物多样性领域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讨会由昆明植物所标本馆馆长邓涛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主任YUSUPOV Ziyoviddin Olimjon Ugli主持。 

 

学术研讨会 

  15日,与会双方到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现场调研了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建设成果,并与游园公众一同在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驻足欣赏由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带来的“葱展音乐会——弦乐四重奏”。 

 

调研扶荔宫和欣赏音乐会 

  据悉,201711月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支持下,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在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20185月,“中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塔什干”启动建设,今年是中乌双方共同建成开放的第五年。“全球葱园”由昆明植物所首次提出,是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除共建全球葱园外,双方还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我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开展多次联合考察,共建了分子生物多样性联合研究中心、植物资源挖掘和可持续利用联合实验室。 

  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建立了优势互补、友好共赢、共同发展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中乌双方也将继续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促进互联互通,扩大人文交流,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杨永平;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副所长吴建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塔什干植物园主任ABDINAZAROV Sodikjon Kholiknazarovic,昆明分院科技合作处负责人,昆明植物所葱属植物研究与保育工作专家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