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获评中国科协“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3-03-31  |  作者:云南省植物学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月26日,“典赞·2022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

  由云南省植物学会组织申报,经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的《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从获提名的十部科普图书中脱颖而出,获评“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本次获奖的十大科普作品包括4部科普图书、2部科普短视频、2部科普影视片、2个科普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等参加揭晓盛典并领获。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故真菌学家臧穆先生创作,由昆明植物所黎兴江、刘培贵、杨祝良等研究人员根据臧穆先生野外科考日记整理编辑而成,作品以优美的手绘结合文字的形式,记录了第三极植物、生态、地理、民俗、文化等多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和科考纪实,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堪称“当代的徐霞客游记”。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颁奖现场获奖作品介绍 

 

创作团队成员刘培贵接受获奖证书 

 

荣誉证书 

  “典赞·2022 科普中国”年度评选共有包括相关部委、央企、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等 174 家单位参与推荐,共计 1213 项参评项目,参与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本次揭晓盛典特别节目以“科普托起强国梦,十年砥砺铸辉煌”为主题,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科普成果。特别节目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华通讯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由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支持。戚发轫、邬贺铨、陈香美、袁亚湘等院士,以及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赵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一项评选年度科普典型的活动盛事,创始于2015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八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HOrIwXbU3nIRbeFJbhTTw 

 

[video:《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获评中国科协“典赞·2022科普中国”十大科普作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