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多样性(英文)》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云南普洱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28  |  作者:Plant Diversity 编辑部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商讨如何征集高水平的稿源、提高编辑质量、巩固已有的成绩、进一步努力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等事宜,Plant Diversity2023325日在云南普洱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召开了编委会会议,36位编委以及出版社代表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主编吴建强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Plant Diversity的基本情况,包括期刊的历史、出版发行及最新的引用情况等的详细数据以及近两年的一些相关工作,同时对未来如何办好期刊提出了若干设想,包括专辑的邀约、随后几年的出版计划、进一步丰富期刊栏目组成,继续征集高水平的稿件、做好期刊的宣传与推送、鼓励编委为期刊贡献代表作、严格把关稿件并积极向同行推荐本刊。力争在三年内将Plant Diversity期刊影响因子提升到5.0分以上,争取进入JCR同学科Top15%或达到入选中科院一区期刊的水平。国际论文占比提升到30%,从而扩大国际影响力。在线出版周期缩短为三个月内,年刊文量提升到75篇以上,完成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项目制定的目标的同时,推动期刊迈向更高水平。 

  随后,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出版人郭浣发言,其肯定了双方六年的愉快合作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出版社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海外推广方面进行助力,还介绍了几个有效的宣传平台。 

  在讨论阶段,参会编委们针对如何提升期刊质量,以及增强期刊影响力等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形成如下建议:1、尽量缩短稿件处理周期,提升作者的投稿体验;2、从严从紧处理稿件,严格控制文章学术质量;3、进一步丰富栏目及稿件类型,加大高质量review的邀约力度,增加科研展望、评论、人物传记、书评等新文章类型;4、重视和加强海外推广,通过脸书、推特等社交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以达到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国际稿源的目的。 

  最后,吴建强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编委们的积极建言和热烈讨论,也希望各位编委后续能通过各种方式提出建议,群策群力将Plant Diversity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据悉,《植物多样性(英文)》(Plant Diversity)于2016年由《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改版为全英文期刊,在编委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期刊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2019年被SCIE收录,并在随后的几年稳步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2021年影响因子为3.3592022年即时影响因子为4.6(截止20230320日)。 

  

编委为Plant Diversity的发展献计献策 

  

全体参会编委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