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2023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第四期”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3-27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24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第4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落下帷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行政管理局局长高春东,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吴建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研修班期间,来自云南各地州的54名小学科学教师走进了昆明植物所,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标本馆、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等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进行了一场知识和思维上的“头脑风暴”。 

 

 

  本次研修班以科学探究与实践指导为重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着重提升科学教师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强化科学方法训练。科学教师们在为期5天的研修中通过自触发科学问题的设计,在科学试验主动通过试验、数据的对比分析、 推论和思考问题的答案,进而在活动中由被动的引导变为主动的求知 

 

  在本次特色科学研修班培训过程中科学教师们尝试通过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科学问题,建立合理、有效的探索方式,思辨创新的思维方式,体会并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学生以身作则做出了榜样。 

  据了解,2023年“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举办6期。每期研修形成的课程资源,将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