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高黎贡山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存”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1-13  |  作者:王红,赵延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联合国内10个科研单位和大学承担的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高黎贡山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存”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昆明植物所顺利召开。由陈宜瑜院士、陈晓亚院士、张克勤院士等8人组成的专家组,以及项目主管主持部门、项目成员8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会。昆明植物所、科技部国家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云南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专项负责人王红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对专项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该区域植物、动物种质资源采集、重要野生植物超级条形码获取,以及种质资源保存和信息共享平台的课题目标完成情况、人员培训和经费执行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项目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专项管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并注重提升工作安全意识,建立野外科考联络机制。2022年工作面临新冠疫情,研究区域野外山高坡陡、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等重重困难影响,项目组成员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完成或超额完成本年度各项指标,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认可。采集团队开展了40多次野外科学考察,采集了一大批珍贵的动植物种质资源实物材料,经初步鉴定包括种子832013451212份及对应的凭证标本和DNA样品,非种子繁殖材料312份;脊椎动物51270份并安全保存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动植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技术和高效保存技术体系创建;发现了一批中国新记录动植物、新物种和高黎贡山新记录物种,获得了难能可贵的一手数据资料为项目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组对该专项下一步工作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结合国家公园建设、跨境生态安全,以项目带动当地保护区人才培养;加大种质资源采集力度,关注高黎贡山典型生态系统类型中特有和重要物种;进一步加强合作单位间和课题间交流。

 

会议现场 

 

汇报发言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