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首届 “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12-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探索公益育人路径,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激发国科大师生公益热情,打造公益育人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以及校团委承办首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昆明植物所申报的《创益家·草木山川情为笔 共绘乡村新未来》项目从7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主题为“爱在当下,公益你我”。昆明植物所牛洋研究员任团队指导老师,2020级博士研究生涂梦玲、王庚申、郭世伟、席辉辉,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亭谕及在站博士后张俪斌、郑伟为团队主要成员参赛。 

  该项目参赛方向为“科技传播赛道”,以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出发点,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和二十大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系列方针。昆明植物所及昆明植物园为主要依托平台,由研究生会、团委共同组织,计划针对研究所对口帮扶的孟连县以及昆明市周边村镇的中小学生开展以“生物多样性认识与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知四季更迭 窥自然生息”、“手染民族色 尽品民族味”、“孟连共传情 昆明同寄意”三个部分。通过结合当地特有的生物资源及民族传统文化,让青少年通过科普讲解、野外观察、动手实验等多样化形式,提升其科学素养,启发他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和潜能。 

  项目旨在将昆明市作为COP15大会的承办地所营造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氛围辐射至更多地州偏远地区,增强民众的家乡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树立更健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和谐共存意识。同时打造可传承的科普活动品牌,为“两山”理论培养更多践行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55家单位的78个参赛队伍递交公益项目申请书,其中43家单位的49个公益项目进入复赛,38家单位的40个公益项目晋级决赛。最终经专家评审,来自28家单位的29个公益项目拟入选为国科大首届“创益家”公益项目。评选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1个。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将对入选项目进行定向资助和相关培训,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附大赛评选结果公示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tSVuSxLLmffQaItpjYjPNQ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