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滇南热区民族真菌学调研与种质收集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2-11-28  |  作者:王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与民族植物学和民族动物学相比,民族真菌学研究起步晚,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目前全球可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不过百种,其中多以中低温种类为主,高温栽培种类很少。云南拥有丰富的野生菌资源,然而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针对热区的资源调查相对欠缺,开展民族真菌学调研和种质收集,不仅能够反映野生菌利用现状、预测人类采集压力区、提供野生菌分类与避免中毒的传统知识,而且为中高温型食用菌栽培驯化提供种质,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 

  2019年至2021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大型真菌种质资源与绿色发展专题组”选取云南省墨江县、宁洱县、普洱市、澜沧县、西盟县和孟连县等地的野生菌进行了系统的调查采样,并与当地少数民族进行半结构式访谈,记录传统真菌知识。研究覆盖了当地的11个市场(图1)、1个保护区、市场周边3种类型的森林(图2),调研时间为每年的7月至10月,每月两次。 

  期间共收集野生菌凭证标本和菌种638份(株),其中125份来自市场,513份来自野外,拍摄照片4375张;通过形态、显微与系统发育分析共鉴定出310个分类单元(含种,变种,新种),野生菌可食性信息从卖菌人和采菌人处收集。6个县市均位于北回归线以南,野生菌类群具有显著的热带和亚热带特性,奶浆菌(Lactifluus spp.Lactarius spp.)、鸡?Termitomyces spp.和红菇Russula spp.等大量出现在市场和野外(图3),垂线虫草Ophiocordyceps nutans也在普洱市场上大量销售。同时研究人员也发现Boletus violaceofuscusAmanita subhemibapha57种可食种类广泛分布于野外,却未被当地人采食。另外一些会导致胃肠炎型中毒的野生菌如:Heimioporus japonicusTylopilus neofelleusTricholoma equestre等在市场中有售卖。通过对卖菌人和采菌人的访谈,研究人员记录了以下信息:野生菌当地名称、产地、出菇时间、价格、烹调和保存方法等。 

  最终研究人员更新和补充了当地真菌资源信息。目前的研究表明,以普洱为代表的滇南热区拥有丰富的野生菌资源和传统真菌知识,大量有价值的野生菌资源未被开发利用;当地少数民族构建了传统分类学体系,但野生菌中毒事件仍需要引起重视;以木耳Auricularia spp.、黑牛肝Phlebopus portentosus、巨大口蘑Macrocybegigantea为代表的类群可为我国中高温型食用菌新品种的开发提供重要种质资源。另外该地区的传统真菌知识主要掌握在较大年龄的男性手中,为保存现有知识,有必要继续深入开展民族真菌学调研。 

  研究成果近期以Ethnomycological study on wild mushrooms in Pu’er Prefecture, Southwest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于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王冉、Mariana Herrera、许雯珺、张鹏、Jesús Pérez MorenoCarlos Colinas和于富强等参与了调研与研究过程。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区域)合作与交流项目(31961143010)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库开放研究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1 市场类型。EM: established market,如:普洱市五一市场和澜沧县澜沧街;MM: mobile market,如:宁洱县的流动市场;SS: street-stall,遍布于各县市。 

 

2 生境类型。包括纯松林、混交林和阔叶林。 

 

3 普洱市和澜沧县7-10月市场(黑条)和野外(灰条)野生食用菌数量比较。黑条表示市场内销售量最多的野生菌摊位占总摊位数的百分比;灰色条表示野外采集到的最丰富的野生菌占采集到的野生菌总数的百分比。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