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专题组”阶段性完成高黎贡山南段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1-24  |  作者:马梁梁,罗亚皇,高连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专题组罗亚皇副研究员等6人组成的科考队,于1023-1112日前往高黎贡山南段福贡县至保山腾冲一线执行科技部基础调查专项“大高黎贡山野生生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与保存”的课题任务(项目号:2021FY100200),对高黎贡山南段开展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与采集工作。本次调查和采集的地点包括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百花岭、厥叶坪、小横沟、南斋公房;腾冲市曲石镇南斋公房、林家铺、界头镇东华、大塘村大河头;泸水市上江镇、鲁掌镇、片马;福贡县石月亮乡亚坪、上帕镇朱明林。 

  高黎贡山位于横断山高山峡谷区的南段,具有大的垂直落差。其南段沿海拔分布着季风常绿阔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矮林等完整带谱的常绿阔叶林。根据这一特点,考察队员沿海拔梯度针对不同的植被类型对植物种质资源进行了完整的调查与收集,海拔跨度范围为810m - 3250m。但在中低海拔地区,大树林立,采集难度极大,种子往往看得见采不着,所以科考队员往往需要攀爬树木,采集过程极其危险。在为期21天的野外种质资源调查采集过程中,科考队共采集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180种共计241份(种子235份,活体6份),DNA材料241份,标本482份,生境以及标本照片4500余张,包括水青树 Tetracentron sinense、茶梨 Anneslea fragrans、粗毛杜鹃 Rhododendron habrotrichum、耳叶马兜铃 Aristolochia tagala、红花木莲 Manglietia insignis、中缅木莲 Manglietia hookeri、多花含笑 Michelia floribunda、南亚含笑 Michelia doltsopa、小果垂枝柏 Juniperus coxii总状绿绒蒿 Meconopsis racemosa等重要珍稀濒危和国家保护物种。 

  在本次考察过程中队员们顶着疫情防控、交通不便、森林防火封山、强降雨和地形复杂的压力,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怒江州的泸水管护分局和福贡管护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本次科考计划。通过多次野外调查,科考队基本掌握了高黎贡山南段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分布现状,对未来采集的路线进行了详细考察和规划,为后续项目的推进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也为高黎贡山的种质资源战略储备、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10-11月野外考察集锦 

 

202210-11月采集的部分种子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