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分类室党总支与工会联合举办“再赏大师画·二行青藏路”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1-21  |  作者:文/文静,唐嘉,谢雪丹;图/王凌,王欣宇,谢雪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青藏科考、增进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以下简称“分类室”)大家庭成员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分类室党总支与分类室工会于1118日在世博园曾孝濂美术馆内联合举办再赏大师画 · 二行青藏路活动。分类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工会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参观曾孝濂美术馆拉开序幕。曾孝濂老师亲自带领大家逐一赏析了馆内展示的每一幅精美的博物画作。本次参观的原本自然-生物博物画邀请展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画家参展。画家们身份丰富,有小学美术老师,也有机关退休干部;有辞职投身学画的,也有只身前往林中的。多样的身份丝毫不影响他们对生物博物画的热爱,笔尖转动,鲜活的生命便跃然纸上,再经由曾孝濂老师介绍,画家潜心钻研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曾孝濂老师也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们继续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力争亲手绘制新发现物种。大家深受鼓舞。 

 

曾孝濂老师带领大家赏析画作 

  随后的青藏科考经历分享环节由党总支杨扬书记主持。活动特别邀请分类室王立松研究员与植化室张颖君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二次青藏科考途中的精彩故事。王立松研究员以前后相隔40多年的第一次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巨大变化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村村通公路对科考工作产生的极大助益,以及在一些地区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后,当地居民自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故事。最后他介绍了自己对拓荒者”——地衣的研究工作未来展望,再一次强调了择一事而终一生的重要性。张颖君研究员则以作为一名植物化学科研人员第一次参加青藏科考的所见所获为重点,带领大家领略了祖国巧夺天工的辽阔景致,感受了科研工作者野外科考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活动最后,分类室第一党支部书记谢雪丹以《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读书分享为题为大家讲党课。《山川纪行》是臧穆先生在长期科研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书中字里行间描述的一个个科考故事及亲手绘制的一幅幅的精美插图中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工作的由衷热爱与无私奉献。她号召大家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积极去考察、探索、发现和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各种掌声、笑声交织的现场氛围轻松而活跃,听众们也纷纷提问交流。 

 

王立松研究员分享两次青藏科考经历 

 

张颖君研究员分享亲历第二次青藏科考 

 

谢雪丹书记分享阅读《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心得体会 

 

现场交流 

  本次活动是近年来分类室党总支与工会联合举办活动的首次尝试,活动极大促进了分类室大家庭成员间的互动交流。大师亲自讲解的画作赏析与青藏科考经历分享、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科考手记阅读心得分享的结合也给大家诠释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深受感动与鼓舞,必将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强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贡献我们中科院国家队的力量。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