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组织观看中国科学院首届雁栖青年论坛直播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11-03  |  作者:研究生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1日,中国科学院首届雁栖青年论坛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视频形式参与论坛。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吴建强及各研究部门师生参加并交流学习。雁栖青年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举办的年度青年科学家高端学术论坛,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汇聚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研讨、鼓励争鸣。 

 

昆明植物所分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副院长周琪,秘书长汪克强,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处长高慧,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百度网络副总裁吴甜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主持。 

  会上,苏刚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为了贯彻二十大精神和鼓励基础学科发展,促进源头创新和前沿交叉,本次青年论坛具有深远意义。侯建国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把握人才使命和国家需求、不断训练科技创新能力、践行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造福人民。随后,会议宣读2021-2022年度入选青年团队名单,并由周琪副院长和黄家玉司长对到现场的青年团队进行颁奖。 

 

会议举行颁奖仪式 

  论坛邀请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百度网络副总裁吴甜分别作了以“人工智能时代的科研体系重构”和“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助力产业智能化”为题的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前沿的基础知识与产业应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刘陈立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教授分别作了以“数据与智能驱动合成生物学”和“数据与智能驱动的机器化学家探索”为题的主题报告,对数据与智能驱动的前沿科学进行了探讨与未来思考,鼓励推动未来科学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韩涛研究员作了以“数据与智能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趋势”为题的主题报告。该报告以文献计量科学研究的专业视角,分析了数据与智能驱动科学研究的现状、趋势以及今后可能面临的挑战,并强调数据智能驱动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科研模式的必然发展阶段,是我国形成科技竞争优势的必争之地,也是我国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抓手,要牢牢把握数据与智能驱动科学研究范式变革趋势。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作引导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张玉成研究员就“智慧农业”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开展题为“新科研范式驱动的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和实践”的报告,着重强调智慧农业技术与国家战略需求息息相关,而未来的产出目标是为国家打造粮食稳定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王磊研究员强调了生成型学习在未来人工智能中的重要性,并列举了生成型学习结合变分自由能理论在解决物质科学中千百年来难解困难问题中的应用优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赵丽娜研究员,以“物理嵌入机器学习驱动高能同步辐射物质解析新发现”为主题,分享了用新兴机器学习方法——物理知识嵌入可解释机器学习方法用来解决科学大数据解析问题的经验总结。国家天文台的王杰研究员围绕“怎么了解宇宙的三维物质分布”这一天文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题为“从第三范式到第四范式重构宇宙三维物质分布与演化历史”的报告,报告阐述了通过 AI对引力各项宇宙作用的效应建模的优势在于能够保留宇宙学参数的影响,可高精度重构宇宙三维物质分布与宇宙演化历史,并举例说明天文学研究成果在生命科学的抗癌领域中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主题报告和引导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各位青年科学家分别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和专业视角,全方位展示了探索数据与智能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范式,体现了首届雁栖青年论坛“启迪,探索和突破”的会议精神,给未来数智驱动的科学研究提供思考与启迪。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