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 ——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0-31  |  作者:郭昌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在党建活动室召开了“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巧宏同志主持,资源室第二党支部25名正式党员及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支部党员带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思想著作及与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在学习前,各位领学的同志作了深入学习和充分准备,为支部各位同志奉献了一堂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思政课”。 

  李雄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该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按照章节带领大家学习领会。随后,李雄同志从如何认识和学习这本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书总体体现了两个结合,坚持将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是书体现了“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三是书着力解决了三个时代课题;第四,该书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 

 

  桂恒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桂恒同志结合生态环境治理的实例讲解了书的基本内容。强调在二十大报告中已明确,我们要坚持“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举化的治理。生态修复要综合考虑山水湖田林草沙不同生态系统之前的相互关系,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健全的法治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球不同国家的通力合作。我们要为了实现美丽中国而奋斗,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郭昌安同志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书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强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施银仙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强调在新发展阶段,科技事业面临新形式、任务和要求,迫切需要修改完善科学技术进步法。根据2021年12月24日第二次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共分为十二章内容展开了本次学习,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深入剖析了一些《技术进步法》条文。 

 

  所党委委员、资源室党总支书记张石宝同志对每一个领学的报告都作了细致的点评和拓展;支部书记李巧宏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她鼓励党员同志们要积极利用支部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风貌。支部党员同志们就上述理论著作和法律的学习做了深入的心得交流和讨论。 

  会上,支部书记李巧宏还对支部党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心谈话,并对支部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