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党支部开展珍稀濒危杜鹃移苗分株义务劳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9-01  |  作者:文/陈智发;图/昆明植物园党支部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30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党支部结合近期园区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业务工作能力,对一批珍稀濒危的杜鹃花幼苗进行了移苗分株工作。20多位党员、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积极报名参加,与园区建设团队一起,圆满完成了6种、20096株珍稀濒危杜鹃花幼苗的移苗任务。 

 

精细的移苗分株工作 

  近期,一批于4月底播种繁殖的珍稀濒危杜鹃花幼苗需要分苗到单独的穴盘进行下一步的炼苗工作。由于数量多、植株小、时间紧,因此工作量巨大,昆明植物园党支部立即向支部党员发出召唤,短短一小时内就有20多位党员、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响应,积极报名参加。 

 

脆弱的杜鹃花幼苗 

  活动当天参与人员准时抵达扶荔宫保育温室。在大家了解了注意事项并熟悉了工作流程后,分成两个小组,开始了紧张的分苗工作。首先将泥炭土过筛,加入适量水,充分揉拌后,填入16*8的穴盘中。基质准备小组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克服困难采用了各种创新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移苗小组本着每一棵植物都是生命,每一株幼苗就是希望”的原则,许多幼苗的株高不足1cm,同志们呵护着每一株极为脆弱的杜鹃幼苗,用心将一株株纤细、幼小的小苗尽量无损伤地从苗盘中剥离出来,再精细地移植到苗穴盘中。有些同志创造性用筷子代替镊子来操作,更加减少对幼苗的伤害。 

 

注意事项 

 

因地制宜 

 

基质准备小组 

   据悉,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的统称,为世界著名花卉、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云南八大名花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保护和经济价值。中国是杜鹃花属的分布中心,有600多种,其中410种为特有植物。云南拥有最丰富的杜鹃花资源,有310余种,其中70种为特有种。本次移植的这批杜鹃包括了枯鲁杜鹃、朱红大杜鹃、越峰杜鹃、闵氏杜鹃、紫花杜鹃和宝兴杜鹃或树生杜鹃(待定)6种,都是中国特有种。其中,枯鲁杜鹃是在人们视野消失了近百年后,20215月马永鹏、刘德团、姚刚等重新发现于原产地木里,发现时仅一株。他们于202110月采集种子,于2022年播种。朱红大杜鹃被《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年版)》评价为极危(CR),为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21),被列入《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中。它们在野外的数量极其稀少,需要紧急抢救性保护,所以每一株幼苗肩负着种群恢复的重任。 

 

耐心、细心和精心的操作 

  昆明植物园党支部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了此次珍稀濒危杜鹃花幼苗的移苗分株任务,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一共分苗157盘,得到20096株小苗。此次移苗分株这项工作考验每位同志的细心、耐心,在整个过程中各位党员积极活跃,战斗情绪高涨、气氛热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和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本次移苗任务。昆明植物园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凝心聚力,推进党员义务劳动常态化管理,创新党建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