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研究完成2022年度青藏高原夏季科考任务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8-24  |  作者:王瑾,丁晓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高原觅穹庐,实地观山河,江流天地外,哺育东亚智慧。被誉为“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为推进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为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专题二——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科考任务,执行好“野生经济植物资源的民族植物学调查与评估”专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研究科考分队丁晓勇、冯浩文、李婧、蔺蕾、王瑾、杨慧钊六名队员于620日至82日对川藏地区高原面开展了历时45天的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植物学调查。 

  序幕开启,触摸万千;高原巍巍,一眼万里;山川湖海,气势雄浑;钟灵毓秀,文化灿烂。本次科学考察历时45天,总行程约10000公里,考察范围覆盖了二次青藏科考五个市共十三个县及四川地区甘孜州五个县,本次考察重点任务是对高原面野生经济植物资源进行民族植物学传统知识调查与评估,通过民族植物学手段及生态学方法深入调查发掘农田植物多样性及传统利用植物调查、藏香传统利用植物、染色植物调查及西藏青稞种植传统知识调查,记载川藏地区高原面居住的藏族同胞利用植物和保护植物的传统知识和实践经验,从而促进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传统知识的保护及惠益分享。 

 

A:狼毒  图B:痢止蒿  图C:七叶一枝花 

D:甘青青兰 图E:掌叶大黄  图F-G:全缘叶绿绒蒿 

  本次科考共访谈162人,采集到植物标本300余号,样方数据72个,照片1000余张,为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对于探索青藏高原各族人民怎么利用周围环境中的植物去适应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具有参考意义;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促进西藏地区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提高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H-K:科考途中访谈工作照 

  三极之秘多天险,求真致知山水间。科考队员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惧高寒缺氧,不畏艰苦困难,以抖擞的精神和过硬的作风,积极开展工作,从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探究解读“第三极”的奥秘。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自始至终鼓舞着科考队员的斗志,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和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身体不适,踏足山巅,跨越低谷,走过江河,将足迹播撒到川西高原。科考队员分可独立作业,聚可全力攻关,勤勤恳恳地完成民族植物学调查、标本采集、拉样方等工作,此次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认真工作;离不开藏区居民提供的非金钱所能丈量之帮助;离不开各级政府及业界同仁的帮助。 

 

L-Q:科考途中采集标本、拉样方工作照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地球广大而多元,人类的生存、文化和自由受制于整个地球所有生生相息的万物,人类作为地球上短暂微茫的一个片段,是地球上最具探索精神,最渴望参透自然法则的物种。科考队员觅时空之匙,走万里天梯,将青春热血投身于科学考察,一厘一寸拓展人类的认知边界,在沧海桑田造就的自然奇观与博大文化中,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化作涓涓细流,汇聚成对祖国的热爱与对科研工作的满腔热情。 

  “青藏密码”亟待人类的探寻和破译,愿我们的绵薄之力能使世界第三极秘密的探索更进一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