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野生特色观赏植物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挂牌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2-08-24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催生发展新动能,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展改革委”)于今年2月组织开展了2022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第十五批)的申报工作。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省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云南重大战略发展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是本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中心的宗旨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积极组织相关团队认真研判分析,充分考量研究所现有资源和人才优势,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定位和方向有关要求,由昆明植物所九个专题攻关组构成核心研发团队,聚焦花卉领域联合申报工程中心。先后经过资料初审、实地核查和答辩评审等筛选环节,昆明植物所申报的“云南省野生特色观赏植物创新工程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顺利获批。云南省野生特色观赏植物创新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以后将以观赏植物种业创新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制约云南花卉产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的品种和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围绕野生特色种质资源“发掘评价-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创新链,通过建立兜兰、独蒜兰、秋海棠、木兰、杜鹃花等观赏植物的种质评价筛选体系,突破关键性状基因发掘利用技术,构建高效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技术体系,开展核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创新运行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提升昆明植物所在花卉种质创新领域自主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助力提升云南花卉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始创新动力。 

 

4月2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到昆明植物所开展实地核查 

 

5月31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答辩评审现场 

 

7月云南省野生特色观赏植物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