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2022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08-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24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如期举办2022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名校119余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大学生夏令营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上参与者24名,线下参与者95他们聚集于彩云之南的昆明植物所,开启了为期7天的科研探索之旅。 

  着眼于突出昆明植物所药学和植物学学科特色,夏令营学术活动分为“植物王国”和“药学”两个分会场举行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受邀参会的老师们从植物化学、药理学、化学合成、生物合成、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真菌学、民族植物学、极小种群保护等多个学科方向,结合各自学科定位与研究领域成果、经验,准备了多场学术报告营员们进行分享和讨论。不仅让营员们切身体验了一场场学术盛宴,领略属于研究所的科研风采更是在感观的冲击中激发着他们对科研的热情与兴趣报告结束后,植化室、资源室、分类室和种质库还分别组织学生进入实验室和课题组参观见习,了解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并现场解答他们的疑问。这样的切身体验吸引了营员们对科研探索的好奇心,并激励他们坚定决心、献身科研  

  为加深营员们与导师之间了解,促进相互交流,727日晚植物王国和药学夏令营分别在在草木百兼馆和华立楼举办了导师与营员的自助餐交流会,共有3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营员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与导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师生就科研方向、学科前沿和报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超过半数的营员报名参加了728日的优秀营员选拔面试,经专家组考核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昆明植物所2023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 

 

学术交流与冷餐会 

  活动期间,营员们参昆明植物研究所所史馆,旨在追忆昆明植物所的往昔峥嵘岁月所获辉煌成就,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的精神,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所训真谛所在此外,研究所组织了营员们参观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览“扶荔宫”,充分展示了“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在科研见习活动结束后29组织营员参观了爱国主义基地陆军讲武堂和颇具云南特色的云南民族村,在传承先辈英烈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加深了对云南的近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等的了解。 

 

参观学习 

  730日,昆明植物所2022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隆重举行。在闭营仪式正式开始之前,营员们展示了精心制作的视频,回顾了夏令营期间的精彩瞬间 

  鞠鹏和张石宝两位老师分别代表药学植物王国夏令营作总结发言他们感谢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积极配合,希望营员们回到学校后能帮忙宣传昆明植物所,寄语营员们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周雨成同学和中山大学汤璇同学分别代表药学植物王国夏令营营员上台发表离营感想,分享了参加夏令营的心得和收获,她们感谢老师们的精心组织和用心付出,也表达了即将离营的不舍。 

 

闭营仪式 

  在营旗交还仪式后,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仪式结束前夕,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致辞。他有感而发,看到营员们年轻的面孔,不禁回忆起了他们那一辈人年轻时代的经历:哥德巴赫猜想》和《科学的春天》两篇报告文学深深影响了他们那一代人。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对中国青年留学生的讲话,激励着他们那一代人奋发向上。结合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嘱托,李书记对全体营员寄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Where there is life , there is hope. 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致辞 

  通过举办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到了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扩大了研究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举办方的精心组织,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