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种质库总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2-08-02  |  作者:尹欣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2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库总党支部(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总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第一支部书记张挺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会,种质库副主任伊廷双研究员杨湘云正高级工程师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共党员、种质库主任李德铢以“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为题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内容,并结合种质资源库“十四五”目标和任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如何找准主攻方向、如何发挥重大设施作用等方面重点进行了阐述。他向全体党员介绍了种质库II期的规划概以及种质库十四五”、“十五五”发展目标。通过李德铢同志的领学和讲解,广大党员同志深入了解了院、所、库的目标任务和整体规划,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和研究的主攻方向。 

 

  会上,举行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特别贡献纪念奖颁发仪式。首先由参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库项目建设的总工艺师杨湘云正高级工程师给全体党员同志介绍种质库建设的发展史,生动地介绍了种质库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前世今生”中的关键人物——邹军武同志。杨湘云老师回忆了从招聘开始,到后来邹军武同志为种质库建设做出特别贡献的来龙去脉,给全体党员讲述了邹军武同志一个个鲜为人知、令人动容的故事,呼吁大家以“学习身边楷模”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颁奖仪式上,种质库主任李德铢同志和副主任伊廷双研究员为邹军武同志颁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特别贡献纪念奖》荣誉证书和纪念品,李德铢同志代表种质库感谢邹军武同志19年来为种质库的建设和运行作出的突出贡献,指出邹军武同志是种质库取得一系列成就身后的无名英雄,号召所有党员同志向他学习。 

 

  会议还进行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实验室安全与野外安全培训。贺伟同志介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安全管理工作,并现场给演示了防毒面具的佩戴、灭火器以及灭火毯的使用。张挺同志以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为例,详细介绍了从制定采集计划、准备采集工具、组织科考人员到后勤准备以及危险动植物等野外工作的注意事项。伊廷双研究员建议其他非党员的学生及职工也要进行严格培训。李德铢同志也进行了相关安全事故的举例,指出党员同志应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安全无意外。通过对实验室安全和野外安全的学习,全体党员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