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7-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集中展示蔡希陶、吴征镒等老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宣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的精神。7月22日,结合建所八十四周年纪念日暨创先争优表彰活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启动。揭牌仪式由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主持。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纪检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 

 

廖雷青主持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合影

  揭牌仪式后,李宏伟书记以“知所史爱所,弘扬蔡希陶、吴征镒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奋进新征程”为题讲党课。他忆往昔,看今朝,追溯昆明植物所一路走来的历史,讲述了蔡希陶、吴征镒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植物学的发展,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在云南橡胶宜林地考察、热带生物资源调查、野生植物普查、经济植物和资源植物挖掘、保护区的建立,以及中草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彪炳中国植物学史册的贡献,形成了昆明植物所“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的精神。他指出,所史其实就是一部党员在其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历史,要求全所职工,特别是新引进的优秀人才和青促会为代表的青年职工,要深刻理解感悟 “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 所训之本意,牢记秉承精神的真谛,以认识植物、利用植物、保护植物、造福于民为己任。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献身科学,不负韶华,此生草木常作伴,不断在“植物王国”的土地上为我国和世界的植物学研究续写辉煌。 

  李宏伟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一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使命责任,要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研究所要紧紧围绕国重重组、青藏高原二次科考等中心工作,加强生物学、药学学科的融合,提升战略植物资源调查与评价、收集与保存、发掘与利用的创新链集成能力,做出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讲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 

  最后,党委副书记廖雷青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其他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昆明植物所于2018年7月24日在建所80周年之时建成了所史馆,展示昆明植物所的发展、云南植物研究的发展史和蔡希陶、吴征镒等老一辈科学家探索植物奥秘的主要历史等。2019年12月,昆明植物所以所史馆为依托,获得中国科学院“草木寻梦·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称号,进入首批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之一,成为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面向所内外开放。2022年5月,昆明植物所“草木寻梦·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获批成为全院20家之一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部门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基层党支部委员和参加入党宣誓的新党员、引进人才以及青促会会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