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珍稀资源白花型野生莲入住种质资源库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2-07-08  |  作者:文/张潇尹;图/田代科,李涟漪,张潇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收到由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捐赠的白花型野生莲种子,共计543粒。 

  工作人员通过X-光检测了该批种子的饱满率情况,结果显示:该批种子平均饱满率为95%。同时得知该批种子前期试播的萌发率近100%,满足种质库保存的质量要求。种质库将对这批种子进行干燥低温处理,密封后放入零下20℃冷库进行长期保存,并定期开展种子的活力监测。 

  国际莲属品种登录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辰山植物科研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田代科研究员对所采莲子的原生居群进行了调查,并开展了简化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该居群的莲同子莲的亲缘关系最近,介于子莲、藕莲和目前已知的其他野生莲之间,且周围几公里范围内并未发现其他莲的种植,确定该居群是遗传背景为纯系的野生莲。目前已知的野生莲花色几乎都为红色或粉红色,很少纯白色的,本次捐赠的野生莲为首次发现大面积生长的白花型野生莲,更显弥足珍贵,莲子的保存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莲是第四纪冰期后幸存的植物之一。据化石记载,莲属植物本有数十种,但现存活植物仅亚洲莲(Nelumbo nucifera)和美洲莲(N. lutea)两种,其中亚洲莲分布于我国南北各省,花为红色、粉红色和白色,花型多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作为重要的水生植物,具有食用、观赏、药用、文化、生态等多重价值。中国的莲种质资源丰富,是莲属的分布与栽培中心之一。由于莲的分布和栽培很广,引种频繁,同时受到城市化、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等影响,野生莲的居群正逐步减少甚至消失。作为我国莲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和新品种选育的重要资源,野生莲的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是我国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设施,目前保存的各类野生植物种子已达10917种87863份,占我国种子植物种类的33%,包括了大量的中国特有、珍稀濒危和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种子。 

  此次捐赠的野生莲种子由安徽阜阳市颍泉区林业局和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自安徽阜阳。种质资源库已先后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种子563种1270份。保护生物多样性,你我共同行。 

 

白花型野生莲(田代科提供) 

 

莲种子外部形态照片 

 

莲种子x光影像照片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