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 红色基因永流传”朗诵比赛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6-28  |  作者:佟阿慧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文化,是历史长河中永久的瑰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豪情和斗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加强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于624举办“喜迎二十大,红色基因永流传”朗诵比赛。

  经前期充分动员,九位党员同志参加个人朗诵,六人报名合诵,共13名同志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比赛邀请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曙光,纪委副书记普迎冬,资源室副主任、资源室党总支书记张石宝,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巧宏作为评委。 

  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精心选材、积极准备。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形式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新体验。常玮同志朗诵了宋庆龄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诗作,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斗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念和崇敬之情;陈秋平同志用动人的声线诠释了寄托革命烈士对家园和亲人至真至情的《一封红色家书》,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罗燕同志深情朗诵《红旗》,缅怀革命前辈;马灿容同志讲述《不朽》故事,带大家感悟抗战英雄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伴随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申国境同志倾情呈献《祖国不会忘记》,追忆那些献身祖国的英雄;佟阿慧同志带来的诗朗诵《献给中国的科学家们》,歌颂科学家精神照亮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激励年轻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杨茂同志为本次比赛特别创作诗作《红色传承》,带领大家回望过去,感悟伟大精神滋养下科学家的力量和担当,将比赛推向高潮;张井雄同志带来叶挺将军的《囚歌》,带大家重温革命斗士那无惧死亡的勇敢和追求自由但更要尊严的悲壮。最后,吴劲松课题组党员带来合诵《红色基因》,为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比赛现场集锦 

 

颁奖 

  经评委打分,杨茂同志的原创诗歌朗诵《红色传承》以91分获得一等奖,陈秋平、佟阿慧获得二等奖,常玮、申国境、张井雄获得三等奖,罗燕、马灿荣获得优秀奖,合诵《红色基因》不参与评分,获得纪念奖。 

 

  与会评委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虽然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配乐形式也非常简单,但党员同志们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和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之情极富感染力。党委副书记廖雷青评价:“这不是一场表演,是一次真诚的表达;不是一次比赛,是一次朴实的交流;不是一次朗诵,是一次用心的阅读。通过此次活动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到何处去。坚定内心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