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赴鲁甸调研交流独蒜兰种植产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5-10  |  作者:胡中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张石宝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一行6人到昭通市鲁甸县开展独蒜兰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和交流。鲁甸县委常委、武装部部长陈代岗,县委常委、副县长张金鸽,副县长王文杰、县政协副主席张华英、水磨镇党委书记沈吉超、以及鲁甸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独蒜兰种植基地。该公司已经规模化种植药用独蒜兰800余亩,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独蒜兰人工种植企业,与张石宝研究团队在药用独蒜兰的种质筛选、制种、种苗繁育、生产栽培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合作。 

 

 

  副县长王文杰主持召开独蒜兰产业发展座谈会。鲁甸县水磨镇党委书记沈吉超对独蒜兰种植情况及市场需求、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等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独蒜兰产业和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张金鸽副县长就产业帮扶工作向调研组进行了咨询。张石宝研究员就药用独蒜兰的市场现状及发展预测、种质纯化、生产种植需要关注的问题、企业技术团队建设等发表了意见。张伟、黄伟等也就一些生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建议。 

  朱卫东简要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与昭通市在天麻种植方面的合作历史,希望充分发挥研究所、鲁甸县政府和行业主要企业的各自优势,通过务实合作进一步做强独蒜兰种植产业,服务乡村振兴。王文杰副县长代表县政府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与昆明植物所继续加强在独蒜兰产业发展和布局中的科技合作,借助昆明植物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研究积累,对鲁甸县独蒜兰产业发展给予技术指导,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独蒜兰属全世界有二十余种,目前张石宝研究员团队已经收集了世界上超过90%的种质资源攻克了独蒜兰种子萌发、种苗快速繁育和生产种植技术难题,与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800余亩药用独蒜兰种植基地研究团队申报了技术发明专利4项,通过杂交育种培育新品种19,为后续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