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参加国科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05-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6日,国科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副所长吴建强、党办主任吴曙光、办公室主任周兵、条件保障与后勤处处长田志端、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及研究生处其他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秘书长李和风主持。

 

视频会议现场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中科院办公厅副厅长王树志通报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情况以及院内各培养单位学生安全整体情况,学生安全主要出现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电信诈骗、心理问题引起伤残自杀、网上发布不当言论、学术论文造假和违法犯罪等方面,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导师是学生安全责任第一责任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清理;要关心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加民族自信心,并加强法律和诚信教育。 

  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李树深要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及安全各项工作;明确各单位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导师为直接责任人;各单位应成立党政一把手牵头,分管教育所领导、党团机构、职能部门和各研究部门组成的学生思政及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本着“育人为本”的精神,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抓好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思政课程形式,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学生培养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情怀;要求各单位认识到学生思政、心理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工作部署会现场 

  会议结束后,李宏伟书记组织所有参会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领悟和传达;并对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和安全工作进行分工;要求加强对导师的宣贯、培训和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同时要求将联培生和客座生的思政、心理和安全工作纳入研究所学生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