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开展高黎贡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选址考察

文章来源:条件保障与后勤处,分类室  |  发布时间:2022-04-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18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带队,昆明植物所条件保障与后勤处、台站相关人员等赴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钦郎当、普卡旺、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泸水市姚家坪、片马镇等地对高黎贡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选址开展调研。李宏伟一行走访了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合作共建的百花岭、赧亢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并实地考察保山茜、大树杜鹃等珍稀濒危植物的就地保护情况。考察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的指导。 

 

  考察期间,李宏伟一行与“时代楷模”高德荣同志及相关部门就高黎贡山站建站事宜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李宏伟介绍了高黎贡山站建站方式、场地选址、研究内容、观测布置等,并与怒江州、县、乡有关部门就台站选址、工作推进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高德荣表示,怒江州各级有关部门将全面支持高黎贡山站的建设,强调台站建设应加快步伐、统筹推进,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台站建设相关工作,争取年内产出标志性成果。李宏伟讲述了高黎贡山站的科学价值及战略意义,感谢怒江州各级有关部门对高黎贡山站筹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下一步将按流程推进建站规划,落实建站必要手续并尽快开展各类科研实验工作,力争早日进入国家级野外台站序列。  

 

 

  通过多方高度协作、精准对接,此次调研满载而归,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理念。李宏伟表示,此次高黎贡山之行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科研成果产业转化、全民参与科研为一体,秉持着“严谨做科研、真正做实事”“实干、苦干、巧干”的理念,打造以高黎贡山生态安全屏障为载体、服务于全球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创新基地,通过整合高黎贡山的森林、气候等本底数据,以国家级森林监测网络目标、逐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互享,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实现全球变化响应下的“智”汇数据。 

 

调研保山市隆阳区百花岭、赧亢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据悉,高黎贡山是中国和缅甸的分界山脉,北接青藏高原,南连中南半岛,东临怒江河谷,西靠恩梅开江,位于横断山脉的西南侧,南北纵跨600余公里,是我国南亚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中缅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大江的垂直切割塑造了高黎贡山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其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特征。因为地处中国西南山地、印度–缅甸及东喜马拉雅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汇区,高黎贡山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据统计,仅占中国陆地面积0.36%的高黎贡山,分布有我国约17%的高等植物和26%的脊椎动物,是许多特有、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保护动植物的避难所,如大树杜鹃、怒江金丝猴、高黎贡羚牛等。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怒江州科学技术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保山管护局、贡山管护分局、福贡管护分局、泸水管护分局、隆阳区管护分局等有关单位人员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