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即将迎来第四届葱属植物文化艺术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4-28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1日,以“郁郁葱茏荟春城 生物多样萃华夏”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四届葱属植物文化艺术展即将开展。本次葱展仍然以昆明植物园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为主办地点,为期一个月。

 
  盛夏之初,绿叶中鲜有花朵的陪伴,而美丽的葱花刚好在此时补上夏天的色彩。经过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园艺师四个月的精心培育呵护和布置规划,葱园的葱属植物不仅长势良好,也逐步进入盛花初期,预计将在5月中旬达到最佳观赏期,约20个品种、5000株观赏葱花齐开放。此外,本次葱展还将展示许多种类的其他葱属(Allium)植物,这个家族的成员共同构建了郁郁葱葱的世界,不仅秀色可餐,也可飘香十里。
 
 

葱园葱花始盛开 

    中乌葱园按照葱属植物的功能,分为四个小区:观赏葱属植物展示区、葱属植物原生种展示区、食用葱属植物区和药用葱属植物区。游客们在葱园中可观赏到三类葱属植物:一类是观赏性葱属植物,这些都是人工培育的品种,也是本次花展中的明星和主角,如大使Allium  'Ambassador'、球王A. 'Globemaster'、神奇A. 'Pinball Wizard'、博洛阁下A. macleanii 'His Excellency'、卡拉塔A. karataviense 'Kalata'、象牙皇后A. karataviense 'K. Ivory Queen'、夏天鼓手A. 'Summer Drummer'、金蒜A. moly 'Luteum'、粉红百合A. fistulosum 'Oreophilum'、北葱(虾夷葱)Allium schoenoprasum等等;一类是葱属植物原生种,生长于山地森林草甸中,如滇韭A. mairei、多星韭A. wallichii、太白韭A. prattii、小山蒜A. pallasii、野韭A. ramosum等等;一类是药食同源的葱属植物,常当做蔬菜来栽培,如葱(大葱)A. fistulosum、洋葱A. cepa、火葱(分葱)A. cepa var. aggregatum、红葱(楼子葱)A. cepa var. proliferum、香葱(小葱)A. cepiforme、韭A. tuberosum、宽叶韭(苤菜)A. hookeri、蒜A. sativum、藠头(薤)A. chinense等等。此外,为了弥补葱花盛开后景观品种下降,昆明植物园同时还栽培了同家族植物朱顶红Hippeastrum作“配角”,这类植物花期更长、色彩更鲜艳,共计5个品种。 

 

神奇A. 'Pinball Wizard' 

 

▲博洛阁下A. macleanii 'His Excellency' 

 

▲打着花蕾的大使Allium  'Ambassador' 

 

▲朱顶红Hippeastrum配角” 

    本次葱展期间,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将陆续推出一些精彩的活动。由于疫情缘故,活动大多改为线上赏花系列。而五一期间的线下活动,主要由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参与,将在葱园大草坪进行不定期的表演小重奏(具体时间以官方通知为准)。另重磅消息,该乐团“阳光璀璨 葱葱那年”专题音乐会于515日上午10:30-11:30将在葱园大草坪举行,欣赏葱花的同时,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时空穿越。此外预计,昆明植物园将在线上不定期展示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的特点,届时不仅可欣赏到两地的葱花盛景,也能学习到有趣的葱花知识,敬请关注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和百家号等新媒体。同时,新的科普知识大餐也以科普展的形式在葱园水榭长廊内展出,市民们也能欣赏到往届葱花摄影大赛的获奖佳片。 

 

  葱属植物是重要的经济利用价值,许多种类被人类作为蔬菜、药用和观赏植物进行了长期的栽培利用,与人类社会的文明史息息相关。据悉,“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全球葱园将对世界葱属植物进行全面而系统地收集、保育和研究,同时进行资源挖掘和利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实施科学教育的重要平台。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葱属植物主要的起源和分布中心,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合作共建中乌全球葱园对于两国均具有重要意义,葱属植物展正是双方合作成果的重要展示。通过全球葱园的实施,与中亚和西亚建立起广泛的联系,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