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党建引领 昆明苗寨开启新征程|昆明植物园党支部与小空山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4-21  |  作者:高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这里太适合疫情期间,带领娃娃来体验生活、亲近自然啦!”

  “真是没想到,距离我们不足20分钟车程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苗族文化气息浓厚的村寨!” 

  “如果在昆明植物园内露营和体验自然的空间资源不足,我们可以尝试联合开展体验!” 

  “具有乡土特色的农副产品,也可以尝试打包就近对口销售到对应单位的目标客户去!” 

  这些是4月15日,茨坝街道工委牵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党支部与花渔沟社区小空山居民小组党支部围绕打造“昆明苗寨”亮丽名片、学习“农业+旅游”新兴产业模式为内容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自由交流阶段,党员同志们流露出来的真实体会。 

  茨坝街道工委邀请昆明植物园党支部与小空山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小空山居民组在当前乡村振兴实践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把发展中的业务攻关融入党建具体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完善党建内容”的双赢实践中。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植物园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支部书记冯石同志带领下,与小空山支部、茨坝街道工委和花渔沟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小空山社区发展历史、资源禀赋、面临挑战和发展诉求等方面的详细信息,对该居民小组实际拥有的国土空间进行了现场走访、实地了解自然环境、资源状况、面临的挑战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同志,结合各自专业背景、技术优势,针对小空山社区的实际情况,从社区总体发展规划、村寨优势发挥、资源限制因素规避、互助合作切入点等几个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大家表示将在今后具体实践中加强合作,互通有无,整合资源,以党建促进小空山乡村振兴,实现更好发展。本次活动聚焦乡村振兴、走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党支部成员各自的专业背景,解决社区发展实际问题,为群众生活发展出谋划策,植物园党支部与小空山党支部建立了良好的科技支撑合作关系。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办同志全程参与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据悉,位于茨坝街道花渔沟社区辖区内的小空山居民小组属于昆明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生态移民聚居点,是目前距离昆明市中心最近的一个苗族居民点。他们为昆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从曾经熟悉的地方搬迁至当前平均海拔2300米左右的半山区,虽然人均坡地面积较多,但因周边有效灌溉水源匮乏,限制了社区居民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