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站开展乡土树种的产业化育苗工作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站  |  发布时间:2022-04-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进一步完善丽江地区乡土木本植物资源保存平台和利用体系,带动区域乡土木本植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文明的能力建设,保障我国西南地区的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1月至2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站通过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202101BC070003)项目实施,开展了大果红杉(Larix potaninii var. australis),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油麦吊云杉(Picea brachytyla var. complanata)、丽江云杉(Picea likiangensis)、川滇冷杉(Abies forrestii)、云南黄果冷杉(Abies ernestii var. salouenensis)、灰楸(Catalpa fargesii),云南铁杉(Tsuga dumosa)、染用卫矛(Euonymus tingens)等10余种乡土树种的苗木繁殖预实验。通过预实验结果分析,10余种的乡土物种种子质量较好,萌发率高,可开展规模化生产。 

 

预实验小苗 

  3月,丽江高山植物园针对种子量大的丽江云杉,开展了规模化生产,播种了20余万粒种子。该项工作是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202101BC070003)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活体圃、滇西北野生植物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的本底工作,为建立50万级种苗生产线提供基础,为建设树木专类园奠定基础。 

 

规模化生产的丽江云杉小苗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