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站开展高黎贡山野外科学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4-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高黎贡山区是贯通喜马拉雅、中国西南山地和印-缅区域三个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重要生态廊道,也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种类丰富、区系成分多样的动植物种质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之一。 

  321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启动了2022年度第一次野外科考工作,对高黎贡山北段的福贡县和贡山县开展了为期9天的野外科学考察,以完成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202101BC070003大高黎贡山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存(2021FY100200的任务。 

  本次考察,主要是对福贡县和贡山县重要野生植物多样性的分布和物候进行调查,为在种子成熟季节采集目标物种的种子奠定基础。本次共收集了目标物种种子3/份、标本3296份(含DNA分子材料),包括百合科球根花卉3种以及20余种的活体。 

  高黎贡山物种丰富,全年不同季节都有植物开花和结果,需制定周年采集计划以保障资源的有效收集;另外,高黎贡山地处边境区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制定全年的野外考察计划,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软骨边越橘 Vaccinium gaultheriifolium

 

盆距兰 Gastrochilus calceolaris 

 

长蒴杜鹃 Rhododendron mackenzianum 

 

柳条杜鹃 Rhododendron virgatum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