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扎根边陲,为国奉献—缅怀老一辈科学家”——昆明植物所进行2022年清明节缅怀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所团委  |  发布时间:2022-04-03  |  作者:文/党万园;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于4月1日在昆明植物园东园蔡希陶先生纪念广场组织职工、学生进行了2022年清明节缅怀活动,为扎根在西南边陲,为国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献花。活动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会、妇委会、团委、研究生会成员参加了缅怀活动。  

 

李宏伟书记主持活动 

  在缅怀活动现场,所长孙航讲述了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先生生前的故事,回忆了吴先生的博学多才、非凡才智和过人的记忆力,以及吴先生曾运用区系地理知识背景快速准确鉴定物种的有趣经历等系列精彩瞬间。带领大家一起认识吴先生这位具有深厚植物分类学功底,有植物学活字典之称,在国内外有着崇高威望,为中国的植物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植物学大家。通过分享吴先生的故事,让大家真切的体会到了前辈留下的宝贵知识和科学精神财富,激励着后辈昆植人,继续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西南战略植物资源研究、保护与利用。据悉,这是所长孙航在2021年清明节为大家讲述蔡希陶先生故事后的又一次精彩分享。 

 

孙航所长讲述吴老故事 

  仪式上,全体人员向蔡希陶先生纪念碑三鞠躬,并依次为蔡希陶先生纪念碑献花。随后,工作人员还分别前往研究所内的吴征镒院士、周俊院士雕像前敬献了鲜花。 

 

集体向蔡希陶先生纪念碑三鞠躬 

 

集体在纪念碑前献花 

  通过本次活动,研究所全体职工、学生深切缅怀昆明植物所的创始人蔡希陶教授;深切缅怀昆明植物所第一任所长、著名植物学家、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得者、为我国植物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吴征镒院士;深切缅怀植物化学的开拓者、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周俊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努力学习他们身上刻苦钻研、献身科学的精神,并将继承各位先生的意志,让先生们的科学精神和知识财富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