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资源室党支部举办第六期“书与路”分享会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3-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月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党支部第六期“书与路”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由钱洁同志讲述关于新疆的见闻。钱洁同志曾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农垦科学院任科技处处长三年,因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给其记二等功一次,并授予“中组部第八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钱洁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新疆的风景、资源、交通、历史和人文。新疆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而且聚集了很多特殊的地貌。平均海拔4000米,绵延2500公里的天山山脉像一把利剑横亘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中间,将新疆一分为二,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北疆以雪山和草原风光为主,南疆则主要是沙漠和戈壁。天山天池、喀纳斯湖、还有那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让大家认识了可可托海以及塞外江南的伊犁——赛里木湖、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甜到爆的水果,各类美食以及浓厚的异域风情。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满、锡伯、塔吉克、达斡尔、乌孜别克、塔塔尔、俄罗斯等47个民族。新疆自古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与内地有着割舍不断的历史纽带和血肉联系。 

 

  钱洁同志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近年来大家关注的新疆热点事件由来。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实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真正获得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和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境外势力利用宗教极端主义制造事端,进行反人类、反社会活动,给新疆的社会经济、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党和政府在维护新疆各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努力改善新疆人民的教育水平和生活条件。关于前段时间热议的“新疆棉”事件,钱洁同志作了深入的讲述。棉花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棉花是喜光作物,适宜在较充足的光照条件下生长。新疆生产的新疆长绒棉(海岛棉)品质优良,其纤维柔长,洁白光泽,弹性良好。新疆的棉花采摘有机采和人工采两种方式,人工采的成本远高于机采。事实上,新疆在棉花采摘季节缺工少力,来自内地其他省市的富余劳动力纷纷来到新疆,协助棉农在采摘季节结束前高效保质完成采棉工作,棉农则给予他们优厚的报酬,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安排,而且随着机械的发展和普及,机器正逐渐取代人工,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通过钱洁同志全面精彩的分享,党员同志对新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会上,钱洁同志与参会的党员同志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会议上的讲话,“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建议大家有机会一定要亲自新疆看看,亲身体验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增进对新疆和新疆人民的了解,维护祖国各族人民间的团结与和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