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周俊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3-28  |  作者:李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纪念周俊先生对昆明植物所发展以及天麻素等天然药物研发作出的突出贡献,327日上午十时,周俊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举行。周俊先生夫人和儿女,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仪式,周俊先生生前同事、昆明植物所管理部门中层、植化室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仪式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介绍了周俊先生生平,孙汉董院士追忆了周俊先生事迹并激励年轻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钟祥刚总裁回顾了周俊先生对昆药集团发展作出的贡献并感谢昆明植物所三十余年来与昆药集团的良好合作。 

  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周杰院长、孙航所长、钟祥刚总裁以及周俊先生夫人和儿子共同为周俊先生铜像揭幕。 

  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向周俊先生铜像三鞠躬,敬献鲜花。 

  周俊先生19322月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194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南京抗美援朝医疗团,荣获二等功。1958年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云南,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2020327日,因病逝世,享年89岁。 

  周俊先生是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引领者之一,创立了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天然药物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为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研究所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