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科院STS项目牵引云贵山区羊肚菌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3-01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羊肚菌是世界著名的高档食用菌,备受各国美食家青睐。在我国,羊肚菌还是久负盛名的良药。由于过度采集,野生羊肚菌部分种质资源濒临灭绝。人工驯化种植羊肚菌,满足市场所需,是保护野生资源的有效方法。然而,我国羊肚菌种业、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等关键环节因缺乏行之有效的菌种和标准,产量和经济效益一度举步维艰。

 

羊肚菌昆植1 

  为促进三区农民就业和增加收入,让生态移民区的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通过科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羊肚菌四季标准化、产业化示范种植,努力实现三个的目标(一农户、一亩地、一万元纯收入)。 

 

羊肚菌昆植1栽培种 

  2021年下半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贵州某公司羊肚菌昆植1昆植2及其配套栽培技术《一种六妹羊肚菌的标准化大田生产方法》(专利号ZL201710908676.4)和《六妹羊肚菌的栽培和田间管理方法》(专利号ZL201710911436.X),在贵阳、遵义、铜仁、黔东南、黔南、安顺、黔西南、六盘水和毕节等地示范、推广种植3840余亩,其中标准化设施大棚种植的500余亩效果尤为显著。 

 

标准化设施棚种植羊肚菌昆植1 

  2022223日,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贵州大学和贵州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在贵阳市花溪区马铃乡,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STS重点项目——“羊肚菌种质资源收集及产业化示范KFJ-STS-QYZD-171)示范种植的130亩羊肚菌进行了现场采收和测产验收。采用点测产和实际商品菇采收测产相结合的方式,专家组对在设施大棚内标准化种植的6.5亩、2.8亩和5.7亩羊肚菌进行测产,测试结果亩产分别为589公斤、477公斤和518公斤。按照当前羊肚菌的市场平均收购价120/公斤计算,在设施大棚内标准化栽培的昆植1每亩产值为5.7–7万元,扣除成本(1–1.3万元/亩)后,每亩纯收入为4–6万元。 

 

专家现场测产验收 

 

标准化设施棚种植羊肚菌昆植2 

  2010年我国羊肚菌产业起步至今,云南、四川、重庆和贵州等南方地区一般使用简易大棚种植羊肚菌,由于菌种、土壤成分、生长环境、微生物组成等都会影响产量,每亩纯收入仅8000–13500元,遇到极端气候(如雨、雪、霜、冻、高温等)还可能造成绝收。使用设施大棚种植羊肚菌,可最大限度避免极端气候条件对羊肚菌菌丝生长、原基分化、幼菇发育的影响,也可避免若干病虫害发生,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简易棚种植羊肚菌昆植1 

 

标准化设施棚植种羊肚菌昆植1 

  青藏高原和云贵山区利用设施大棚种植羊肚菌,既实现了南方羊肚菌种植转型与升级,也提升了我国羊肚菌产业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发的羊肚菌新品种及其配套高效种植技术除了在贵州示范种植外,还在云南、四川、重庆、西藏、甘肃、河北、河南、陕西、广西、浙江、安徽、新疆和黑龙江等省区推广,面积达3万余亩。今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拟与高校和企业深度融合,推广羊肚菌核心新品种和关键新技术,用科技力量牵引羊肚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