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湿润雨林25 ha大样地定桩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1-28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马关古林箐湿润雨林25 ha大样地定桩工作于2021年顺利完成。该样地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修缮项目——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改造的重要工作之一。该样地内地形复杂,虽然垂直高差仅80米,但是岩石露头达70%,有的石头有四、五米高,需要借助梯子才能完成定桩、拉线的工作,施工难度极大。

  依据《中国植被》标准,该大样地是至今中国唯一的一个25 ha湿润雨林大样地,前期调查显示上层乔木树种以龙脑香科、柿树科、番荔枝科、藤黄科、无患子科、楝科、肉豆蔻科等热带代表类群,罕见壳斗科、山茶科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种类,是东南亚赤道雨林分布至北方边缘的一个地理变型,在中国热带植被类型及其生物多样性研究和长期监测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研究组联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已于202211日开始启动样地内树种调查。由于样地内地形复杂,树种生长的小生境也多种多样,有的长于巨石上,有的长于土层中,有的长在石缝里,有的根部包着整块石头,这些都增加了调查的难度。调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爬到巨石上,站在树根部才可以测量,关键是这些石头极为尖锐、锋利,稍有不慎,划破衣服、割伤手腿都是家常便饭,目前已艰难地完成了3 ha部分的调查工作,其余部分在争取多方支持的前提下推进下一步的调查工作开展。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以及前期多年积累,目前,马关县记录有种子植物180科、927属、2435种。20221月的第一期3 ha调查工作显示大样地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极其丰富,如望天树、金丝李、东京龙脑香、东京桐、云南金花茶等木本植物,长果姜、观音座莲等草本植物,大果五味子等木质藤本植物,已调查过的样地内几乎每个20×20都有保护植物的影踪。此外,大样地中也富含近些年发现的新分类群,如木果柿、大围山石榴茜、云南管蕊茶、紫叶凤仙花、征镒秋海棠、中越鹅掌柴、马关楼梯草等近30个新种。 

 

调查人员在大样地内最大的望天树下合影(高45m,胸径2.1 m 

 

样地内开展树种测量工作 

 

样地内开展树种调查工作 

 

20 m 桩及牌 

 

爬到巨石上进行拉线工作 

 

新分类群——木果柿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