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获昆明植物所2021年度特别奖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2-01-23  |  作者:文/朱卫东;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21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2021年度特别奖颁奖仪式,向《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颁发2021年度特别奖。颁奖仪式由所长孙航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向专著作者臧穆先生的家属代表臧键、专著编委会代表杨祝良研究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孙航介绍了此次颁奖的背景。《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共上、中、下卷,全书84万余字,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2012月出版。此后的202110月,还出版了精选版《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专著出版后,引起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菌物研究》刊发了马金双研究员撰写的书评,《文艺报》刊发了刘培贵研究员撰写的书评,《光明日报》刊发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刘华杰教授撰写的书评。先后入选“2021凤凰年度好书”“2020年苏版好书”“202110月中国好书榜单以及第二届坪山自然保护图书奖十本评委会推荐图书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11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第四季度影响力图书榜。还获得了2021年度第三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是202213CCTV-3播出的《读书-我的2021》嘉宾、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批评家李敬泽先生的年度推荐图书。 

  臧穆先生生前是昆明植物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真菌科学研究,生前主编和编著了《西藏真菌》《横断山真菌》《中国食用菌志》《中国真菌志》(1-2卷)《中国隐花(孢子)植物科属词典》等专著,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等重要奖项。此前,所学术委员会听取了专著的介绍,高度评价了臧穆研究员的治学精神和博学造诣,认为专著体现了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精神的执着追求,是当前科技界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学风建设的典型案例,对于激励科研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具有重要意义。 

  获奖代表杨祝良研究员发表感言,《山川纪行》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其中既有心怀家国的科学家之现实关怀与独立思考,也呈现了忘我奋斗、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山川纪行》三卷本及其精选本荣获研究所2021年度特别奖,是研究所对专著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肯定,也是对编委会莫大的鼓励。 

  所领导班子成员、在所院士,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李恒研究员,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部分专题攻关组组长一同参加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