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第八届EPB学坛—青年论坛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1-1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活跃学术气氛,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科研人才成长,1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八届EPB学坛青年论坛。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吴建强,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张石宝以及100余名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本次青年论坛分为三个组别,分别由硕士研究生魏芳、博士研究生涂梦玲及博士后张井雄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吴劲松副主任代表研究室对本届青年论坛致辞,他指出本届青年论坛继续延用上一年的一些创新举措,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改进。主持人分别由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博士后来担任,评委由来自实验室四个大团队的青年科研人员和博士后组成,给了青年科研工作人员更多的展示和发声的机会,拉近报告人与评委间的距离感,更有助于交流。另外,依然保留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开评比的规则,对评分的选项也进行了优化,更能体现评比的公平性和导向性。他希望借此青年论坛为青年科研人员、同学们搭建交流的平台,锻炼青年人独立研究、展示成果以及组织学术会议的多种能力,并鼓励同学们在完成日常试验工作的基础上更能有发现突破性问题的眼光和挑战权威的勇气。 

 

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开场致辞  

  本届论坛的报告分为博士研究生组、硕士研究生组以及青年职工组三个组别进行评比,共有24名研究生及青年职工上台进行展示汇报,每组各8人。24位报告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及进展进行了精彩报告,担任评委的8位青年科研工作人员从实验思路、方法合理性、生物学意义等多个从不同角度对报告人进行了点评,报告人与参会人员交流热烈,沟通交流充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郑茜杰的菟丝子在寄主间传递‘死亡信号’加速寄主死亡、赵杰的一种兰花香气提取工艺及活性成分功能探究、许宇星的如何进化为寄生植物——列当科多种寄生植物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三个报告分别获得博士研究生组、硕士研究生组及青年职工组的一等奖;赵漫、马灿容、梁永鑫、阿迪燚旺、翟德利、李京分别获得各组的二等奖;徐贞、杨建波、吴丽新、罗燕、刘嘉婷、李奕、赵陆滟、杨珺、张俪斌分别获得各组的三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优秀奖。实验室主任吴建强、副主任吴劲松、张石宝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 

 

报告人风采 

 

颁奖仪式 

   实验室主任吴建强对本届青年论坛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本届论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从报告人数到报告质量相较往年都有了显著的提升,看到了更多的学科交叉研究,特别是民族植物学的研究形式和深度有了显著进步。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机会,充分锻炼自己的学术汇报能力,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此类学术交流活动,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同时,培养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自我表达能力。对所有的报告人、担任评委的青年科研人员、三位主持人及实验室秘书为本次论坛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实验室主任吴建强总结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EPB学坛青年论坛是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举办的一年一度学术交流会,旨在促进研究生及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活跃实验室学术氛围。首届论坛于20143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论坛已经办出了特色,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为实验室的学术繁荣和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