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启动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1-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主持的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启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葛学军研究员、浙江大学傅承新教授、西南林业大学杨宇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吴建强研究员担任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成员,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项目、课题、专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9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启动会。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吴建强主持,李宏伟书记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欢迎辞。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任宏程副处长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及重要意义,他希望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牢固树立 “生物安全观,力争使该项工作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和省属单位合作的典范。他要求项目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多研究团队强强联合,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植物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 

  专家组组长郝小江院士主持实施方案汇报与评议工作。项目负责人许琨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就项目背景、总体工作方案、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条件等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报告。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评议。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如何处理好项目实施周期短和任务重的关系问题,如何利用项目研究成果支撑国家重大需求和当地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许琨高级工程师针对专家的问题和提议进行了认真答疑,代表项目组表示将不辜负科技厅和专家组的期望,努力圆满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在下午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上,五个课题负责人许琨高级工程师、高连明研究员、蔡杰高级工程师、刘维工程师、和加卫研究员分别汇报各自课题实施方案,并进行了项目组内部的交流。受高连明研究员委托,刘小平副处长就项目经费管理及使用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刘成工程师做了“野生植物种子的采集技术与规范培训”。 

  项目负责人高连明研究员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意义重大,任务重、时间紧,各课题和专题负责人和骨干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努力把项目实施好,使项目产生应有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悉,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202101BC070003)依托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丽江高山植物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成果转化中心、丽江市草原工作站、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云南白药集团太安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重大需求,聚焦云南滇西北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及种业发展战略,以种质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总体目标,开展收集保存、鉴定评价、挖掘选育等研发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碳中和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基础材料和科技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会议发言 

 

会议现场 

 

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