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荣获2021年民族医药著作奖特等奖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12-30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云南民族大学共同参与整理的杨竞生先生遗作《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上、下卷)》荣获2021年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颁发的“民族医药著作奖特等奖

  杨竞生先生生前为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原云南省药品检验所)主任药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聘客座研究员、中国著名民族医药专家,于2002年收集藏药资料的途中意外失踪,时年81岁。虽然多次开展查找,但始终未觅踪迹。2021年6月,在杨竞生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在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发现了杨竞生先生遗骸。 

  该书共分上、下两个卷次,259万字,收载藏药植物3100余种,是迄今国内外最全面与最权威的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专著,其内容精详,物种数量之巨,填补了藏药资源考订空白。该书副主编许建初研究员与格桑索朗先生以及杨青松博士一起对杨竞生遗作进行了长达近十年的整理,先后解决了藏文输入法、部分植物考订等难题,使得该书最终出版问世并获奖。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奖学术著作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奖励在各民族医药科学技术活动与学术著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与优秀成果,从而推动各民族医药学术传承发展,总结各民族医药学术成就与最新研究进展促进我国民族医药科学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