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赴孟连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走访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1-11-29  |  作者:李志坚,田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11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带队,一行八人到定点帮扶孟连县公信乡开展调研走访。

  调研工作组一行首先访问了公信乡糯董村戈的小学。廖雷青代表昆明植物所与戈的小学签署了捐赠协议书,基于学校的实际需求向其捐赠一批教学使用的实验化学用品及用具,以期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提高学校自然科学课程教学的丰富度与质量。随后,廖雷青一行视察了去年捐赠给该校的图书角建设情况。据公信乡中心学校校长杞治介绍,2020年戈的小学在接收了昆明植物所捐赠的千余册图书后,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阅读能力,将一部分书籍分到各班级的图书角供学生阅读,一部分留在学校图书室供全体学生阅读,书籍充实了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对于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签署捐赠协议书 

  结合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召开,昆明植物所还为戈的小学的高年级学生开展了两场题为《关注生物多样性 为乡村振兴绘未来》、《云南植物采集发现史--“植物王国”的由来》的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讲座,指导学生们完成了“制作植物叶化石”的手工体验。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指导小朋友们学习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科普教育讲座现场 

 

“植物叶化石”手工活动现场 

  科普讲座结束后,廖雷青一行在孟连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东、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扎克等人陪同下,前往公信乡班别村开展走访调研。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廖雷青一行听取了班别村发展情况,以及公信乡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发展概况。她表示研究所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这是昆明植物所落实“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具体工作之一。昆明植物所将通过深入调研和凝练地方需求,结合研究所的学科特色和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为孟连县提供智力支撑和产业发展指导,在帮扶点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张志东县长感谢昆明植物所长期以来对孟连县发展的大力支持,并指出,以往双方的合作更侧重脱贫与帮扶,希望以后孟连县可以依托昆明植物所的科研平台与人才智库,开展可持续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提升百姓生活富裕度和满足感。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讨论 

  座谈结束后,昆明植物所调研工作组了解听取了2020年度定点帮扶经费支持公信乡班别村建设项目验收情况汇报,并前往班别村“佤山榕园”等项目点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情况。 

 

查看项目档案材料 

  廖雷青一行在张志东县长以及乡、村党委主要负责人陪同下,到挂包帮联系的班别村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对农户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问题进行详细询问和了解,并代表研究所送去关怀和慰问品。  

 

 

 

 

走访慰问挂包帮农户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