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办“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 心理讲座

文章来源:所工会  |  发布时间:2021-11-29  |  作者:所工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增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全所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如何正确对待心理压力,11月25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会组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会副主席阎慧主持,所部分职工、博后和研究生7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心理讲座也是中国科学院工会心理巡讲活动之一,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该活动采取线上开展。昆明植物所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文斌研究员为职工和学生们带来“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高文斌研究员是中国科学心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上,高文斌研究员向大家科普了心理和心理能力的概念,他指出“人是一切关系的总和,人的发展是生理发展、智力发展和心理发展的三维平衡。那么我们凭什么做得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专业能力、身体能力和心理能力,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大家所关注的往往是专业能力,而心理能力却被忽略,心理方面的知识也相对匮乏。”高文斌研究员围绕心理健康知识、人际交往中常见问题以及如何有效沟通等方面展开讲解。他告诉大家心理素质一般很难提升,但是我们可以训练自己的专项能力和应对能力,从而提升心理能力;语言是人类交往和沟通的高级工具,高文斌研究员向大家列举了沟通过程中“不愿意倾听的常见原因以及“说”的常见问题”,从心理学角度解读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如何有效沟通。“情绪”是影响沟通的重要因素,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高文斌研究员以画图的方式告诉大家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从而更好的进行有效沟通。 

  高文斌研究员以绘画测试方式问大家“工作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三者之间是否有交集,交集在哪里?”其实我们能够处理好以上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就能建立很好的人际关系和进行有效沟通了。高文斌研究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同时用丰富的实际案例,生动形象解读了心理学的专业术语。本次讲座让昆明植物所职工和研究生受益匪浅,也指导大家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营造一个心理健康的和谐氛围。全所职工和学生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