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妍彩绘”植物科学画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分类室、所工会、妇委会  |  发布时间:2021-10-20  |  作者:杜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cop15于昆明召开之际,为传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科学画传统特色,激发科研灵感,丰富科研生活,研究所妇委会联合女工委、分类室标本馆共同开展了以“植妍彩绘”为主题的第一期植物科学画培训,培训历时3个月。 

  本次培训从报名的58名人员中,遴选出15名热爱绘画的爱好者,由从业26年的专业植物科学画工作者——王凌老师执教。王凌老师根据学员的特点,基于科学画既要求科学准确性,又要求美感的专业要求,从基础的点、线、面等基本元素的构图,到黑、白、灰透视等开展了详细的理论知识讲解。在临摹大师作品过程中,给学员个性化的执笔指导,让学员们了解植物的叶片,花如何呈现的“准”和“美”。学员们表现得特别积极努力,通过13次课,基本掌握了植物科学画最重要的环节——形“准”。 

  培训接近尾声时,为了更真切的感受植物科学画的创作过程,全体学员在百草园开展了一次现场写生活动。学员也从最开始的室内临摹大师作品,转变成户外的独立“自我创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学员们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科学画作品。 

  培训尾声,学员举办了内部“画展”,王凌老师对每一幅作品进行了点评,学员们也分享了个人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和此次培训学习的收获。至此,“植妍彩绘”主题植物科学画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培训是妇委会根据所纪念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院妇工委的要求,精心策划的学习活动之一,也是密切结合研究所特色,创新形式,创新品牌,传播知识,提升员工的科学文化素养举措。 

  

部分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