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主旨讲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所长孙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门五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的世界视野和天下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 

  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高连明在发言时谈到,总书记提出的重大举措是世界的郑重承诺,作为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国家队,应充分参与国家公园体系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做好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 

  党委委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张石宝发言时提出,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指明方向,整合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民族植物学、特色资源植物保护利用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委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于富强发言时说,上个月质资源库采集队在珠穆朗玛峰6200米成功采集到须弥扇叶芥、鼠麴雪兔子等植物种子,刷新了我国植物种子采集的最高海拔纪录。种质资源库已保存植物种子10601种、85046份,占我国种子植物物种总数的36%,已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设施之一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在生物产业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国际上对野生生物种质资源高度关注,尤其是对野生植物的收集保存,我们将通过保护种质资源更好地保护人类的未来。 

  纪委委员、研究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刚发言时说,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日益强大和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身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时代而骄傲,也为昆明植物所的工作能够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干到骄傲,同时希望今后的工作能够进一步加强与研究所各部门的合作,继续为共同的“国家责”发挥更大的作用。

  昆明植物园主任、研究员、COP15大会生物多样性体验园项目执行负责人孙卫邦发言时强调,昆明植物园要以COP15为契机,积极谋划、主动融入并争取进入到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试点,服务国家战略生物资源的迁地保护中科院率先开展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体系研究与保护实践,未来重点推动保护小区为主体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就地保护模式研究及实践,以及种群水平的迁地保护和回归自然等综合保护;同时,昆明植物园还要为COP15第二阶段线下会议提前做好准备,加强生物多样性体验园运维和其他专类园的提升改造工作,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明年盛会。 

  李宏伟强调,各研究部门尽快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的谋划部署上,履行国家”“国家责”的使命和责任。 

  会议还通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考察昆明植物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的有关情况。 

  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工会、团委、妇委会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院党组第八轮巡视组组长李衡巡视组有关成员列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