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B类先导专项通过中期检查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1-09-16  |  作者:卢金梅,周梦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4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中期检查评审会(视频)。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翟立新局长主持,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院士担任。评审组由来自清华大学、河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的院士和专家组成。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档案馆等部门的主管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翟立新局长介绍了会议背景情况,并强调了院党组对先导专项中期检查工作的要求,即要敢于调整,加大调整力度;要少唱赞歌、多发现问题。发展规划局刘涛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先导专项前期函评情况和会议评审的有关要求。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专项负责人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做的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组织实施整体情况汇报,以及李德铢研究员、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员和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等做的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与格局物种的适应策略与响应机制亚热带森林群落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长江水系生物多样性丧失与生态修复策略项目中期进展报告。几位报告人分别从科技目标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及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 

  经过质询和讨论,中期检查专家组对专项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专家组认为,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先导专项全面完成了阶段性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阶段成果,实施成效显著,为后续完成本专项的任务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专项集成和整合院内外优势力量,任务分解合理、制度设计合理、责权利明晰;档案工作组织管理规范,档案规章制度健全,预立卷工作落实到位;经费资源分配合理,项目产出效益较高;专项内实现设备、技术和各种资源数据共享。专家组通过了中期检查评审,建议继续支持,同时对专项组织管理、国际合作、数据共享以及科学产出等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专项和各项目不忘初衷,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集中研究力量解决区域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这一在国际学术界影响重大的科学问题,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取得重大科学成果,为区域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新范式,提升我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据悉,"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B类先导专项于20186月立项,目前设有4个项目15个课题55个子课题。专项实施以来,召开了3次总体组会议,组建了跨项目攻关团队进行重点攻关,组织了多次专项培训和交流会议指导和检查各子课题的经费管理和档案管理。先后在ScienceNatureNature Plants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PNASMolecular Plant等高影响力期刊,以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Journal of EcologyMolecular Ec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等相关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代表性研究成果和阶段性研究进展。专项提出和发展了保护演化生物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两个新的学科方向,为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加强长江上游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议得到采纳并开始实施,切实促进了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 

 

昆明植物所分会场 

 

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