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参加“COP 15 春城之邀”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9-16  |  作者:李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5日,为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本场新闻发布会以科技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的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和版纳植物园应邀参加,并介绍了各自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的工作。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从6个方面介绍了昆明植物所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开展的系列工作。 

  一是在植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方面,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参加青藏高原科考、编纂志书,为云南省以及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在云南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平台和保存体系方面,建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植物园、昆植标本馆,布局野外台站;三是在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重要领域方面,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取得的系列成效;四是在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利用方面,开展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天然产物活性与功能、天然产物化学合成与生物合成、创新天然药物等研究,为我国植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发展和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做出贡献;五是在特色花卉品种选育方面,贯通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生产示范的研发链,创新了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利用模式;六是在植物多样性信息平台和数据库体系建设方面,建设了一批植物多样性重要的数据库;孙航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牵头承担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室外主题展区建设项目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相关情况。 

  孙航就高黎贡山综合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工作、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情况,野生菌研究成效2个问题与新华网、云南网等媒体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昆明植物所作为国立科研单位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建立生物多样性保育的国际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保育全球一体化或提升国际保护协调机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育基础研究的深入。未来,昆明植物所将继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优势,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体系,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