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刘念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08-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20届毕业生刘念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教师吴建强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刘念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菟丝子与寄主间蛋白质大规模转运研究”以南方菟丝子(Cuscuta australis)及其寄主(拟南芥、大豆、烟草、黄瓜和野生番茄等)为实验材料,利用Label-free蛋白质组学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技术,探索了菟丝子与寄主间的蛋白质转运及其功能。研究发现菟丝子与寄主之间存在大规模的蛋白质交流,且长距离运输的蛋白质被转运后可能具有一定的生物学功能,这说明蛋白质在植物植物间的交流具有一定的生理和生态学意义。这些移动蛋白中包括了寄主的FT(成花素)信号蛋白,它可以移动至菟丝子,并诱导菟丝子开花,揭示了菟丝子利用寄主的开花信号启动自身开花途径,从而与寄主的生活史协调一致的分子机制。该论文为探索植物间信号物质的交流提供了新的启示,也为研究寄生植物的生理、生态和进化提供了新的参考。 

  刘念同学2015年考入昆明植物所攻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通过硕转博考核继续博士阶段的学习,师从博士生导师吴建强研究员,从事植物与其他生物相互作用研究。该生在读期间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的奖项。2020年7月完成学业,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据悉,吴建强团队自组建以来已培养23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学生中多名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国家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学生类等多种奖项。 

刘念同学毕业答辩

 

吴建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