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加强党建引领,增强科技自信" ---昆明植物所组织开展“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6-07  |  作者:何鲁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和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团队的通知》要求,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于64举行“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会”。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团成员、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朴博士作“百年华诞忆初心 科技绘就新征程”专题报告。宣讲会由党委副书记廖雷青主持。 

  宣讲会上,陈朴博士以党的历史为脉络,为大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他从科技发展的视角,介绍了建立新中国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落后、国家积贫积弱的历史背景,从多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原因,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产生是历史之必然”。通过一个个生动事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求贤若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出台了一系列的科技政策,有力促进了科技思想、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巨大发展。 

  从陈老师的报告中,大家知道了,新中国建立初期,党中央就充分认识到了科学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建国1个月后,就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吸引科技人才,提升我国科研人员数量与质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科技方面形成中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奠定了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基础,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科技极其落后的状况。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依然有增无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廖雷青在总结时指出,昆明植物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做好“十四五”规划,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续砥砺前进,践行“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探索植物科学的奥秘,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支委,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全体人员,总计200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